104年11月11號(星期三)早上六點左右我正在廚房用老公的早餐還有準備安安的副食品,聽到安安起床的聲音,進房間之後看到老公抱著安安以為跟平時一樣的在跟爸爸撒嬌,安安看到我進房門向我走過來,但看起來沒有力氣的軟腳還唉唉的叫,我抱起安安覺得她不太對勁,安安左半邊癱軟,頭部會抽搐,眼球斜吊左邊回不來,一直咳出透明狀的痰液,唇色發白,幫安安接上血氧機測出來的血氧降到80幾(之前血氧都是99-100);

我們知道又是突發狀況來了,老公開車載我們去台大掛急診,在去台大的途中,安安眼球一直吊在左側回不來,我試著故意手指頭靠近安安眼睛,發現安安眼皮會眨,但眼球還是回不到正常位置,安安明顯的不舒服,不斷的唉唉叫,到了急診室之後醫師聽了我敘訴安安的狀況,安排了一些檢查:

1.照腦部斷層掃描

2.胸部X光

3.抽血檢查

抽血完差不多八點左右,安安的眼球終於可以正常轉動,但是左半邊還是沒力氣,因為安安的血氧不是很穩定所以有讓她掛著氧氣管,腦部電腦斷層在腦內醫師看過之後說安安的右腦室有一個亮點,應該是出血急診室醫師認為安安的狀況還不是很穩定建議先住加護病房觀察24小時,確定沒有抽搐之後再轉一般病房,

IMAG2632[1]

IMAG2634[1]

下午2:00左右加護病房終於有床位給安安,我們搭救護車轉往兒醫大樓,安安住進八樓的加護病房,一進病房就看到之前照顧過安安的護理師們過來要幫她接上偵測血氧心跳的儀器,我驚訝的是安安去年從加護病房出院已一年多了,沒想到護理師們還記得安安,說安安長大了,看起來也跟小的時候不太一樣。

IMAG2635[1]

轉到加護病房之後,安安的左邊手腳已經恢復正常可以活動了,還頑皮的的在玩儀器的線我和護理師不斷的在阻止她咬線

IMAG2637[1]

VIDEO0555_0000009743[1]

下午5點多,腦內的醫師來加護病房跟其他醫師討論安安腦部電腦斷層跟我早上敘訴的狀況,腦內的醫師說出血的位置在很深層的地方,電腦斷層看起來出血應該是這1-2天出現的,但奇怪的是安安這兩天並沒有撞到頭(上周三住院有跌下床狀到前額),所以腦內醫師懷疑有可能是小中風,但也只是猜測而已,於是安排做腦部核磁共振詳細檢查,我聽到之後很難過這樣的小小孩怎麼會有中風的可能性,希望不會是這樣!

11月12號(星期四)早上護理師通知說今天安安可以轉到一般病房,下午2點半左右安安轉到12樓的一 般病房,12樓的護理師看到安安又住院了,我跟護理師說我也很無奈,下午4點多安安做腦波檢查,安安在頭上貼偵測線的時候很不配合一直在哭鬧,耗了一些時間才把偵測線貼好,腦波做了清醒跟睡著後的腦波,時間差不多一小時左右。

11月13號(星期五)早上跟護理站請假帶安安去辦事情,中午回到醫院之後護理師說剛好有一個空檔可以幫安安做腦部核磁共振,問我安安上一餐何時吃的(核磁共振需空腹4-6小時);我回說早上7-8點的時候,護理師問我要不要等一下就讓安安做核磁共振檢查,但這樣安安就必須中餐晚一點吃了,我說沒關係就等一下做吧!

12:30左右通知可以下樓去做檢查了,要去檢查之前剛好遇到腦內的李X祚醫師來,問了安安的狀況之後也是說等核磁共振做完再看看怎樣處理,到了三樓的檢查室,安安先口服鎮定劑,待她完全熟睡之後才進入檢查室開始做檢查,因為檢查項目比較多,所以大約一小時左右才照完,安安也在做完核磁共振之後就剛好醒來,護理師說醒來了就可以回病房了,回病房後說正式的報告需一週才會出來,但可以大略知道照出來的結果是什麼 。

11月14號(星期六)很不愉快的早上,隔壁床的媽媽又是大聲的聊天說話,轉來一般病房的第一天就發現她的嗓門真的很大,從早到晚也不在乎是否吵到別人,第一天的晚上快11點了,依舊是大聲嚷嚷的說話時,我過去跟她說:不好意思,現在很晚了,可以小聲一點嗎?說完之後,我明顯的看到她的不悅。

所以這天早上又是這樣不顧別人的大聲說話,我實在忍不住跟護理師反應,我跟護理師說,如果是小孩不舒服或是情緒不佳的哭鬧,我都覺得可以理解跟體諒,畢竟小孩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但是陪同的大人在吵就無法接受,護理師說知道她說話就是這樣大聲等會跟她說一下,沒想到護理師說的結果是得到那位媽媽立刻說:白天睡什麼覺,怕吵不會去住單人房阿!

對於這樣的想法的人實在無法理解,這裡是醫院,不是菜市場或是她的家,不管任何時間病人都需要休息,怎麼會如此野蠻的覺得自己這樣沒有不對,當我知道她這樣不講理之後,我也不想為難護理師。

我問住院醫師說:安安還有需要做別的檢查嗎?,

住院醫師說:沒有了。

我說:因為隔壁床沒有同理心,我們也無法好好休息,如果沒有其他檢查了,安安是否可以辦出院。

住院醫師說:因為李X祚醫師去開會,所以今天無法過來,她要打電話問李旺祚醫師的意思。

住院醫師過沒多久就來跟我說可以先辦出院了,約下週二回門診看報告再跟李旺祚醫師討論。於是,我們就這樣不愉快的匆忙辦理出院。

11月17號(星期二)早上回門診聽核磁共振的報告,李X祚醫師說安安的右腦室明顯萎縮,調閱了之前照的腦部超音波跟核磁共振,其實在之前就有萎縮的現象。

李醫師說:萎縮了就無法回復。

我問:那會繼續萎縮嗎?

李醫師說:"應該"不會!

我再問:右腦室萎縮是影響智能還是行為?

李醫師說:都有。

我問:那怎麼辦?

李醫師說:有些大人的腦室也是萎縮但不影響她的生活也看不出來,所以現在安安看起來精神不錯,就不要擔心這麼多。

我問:那安安左邊不能動跟眼球斜掛左側,這是癲癇還是中風呢?

李醫師說:這都是因為出血才引起的,這不是癲癇,但有可能是因為出血引起的中風,所以應該還是因為撞到才會出血,也許小孩撞到時我們沒發現,星期五照的腦部核磁共振裡血塊就不見了,以後多注意別讓安安撞到頭。

12月2號(星期三)這天回診看了三位醫師,復健科,心臟內科,腦神經外科,三位醫師對於安安腦出血的位置感到疑惑,我今天才知道出血點在"視丘"的位置,這位置很深層所以三位醫師的看法跟腦內的醫師看法不同,認為不是因為撞擊而產生的,但至於什麼原因大家也不知道,所以又是一次查無原因的症狀,讓我擔憂的是不知道會不會再有下一次發生的可能性,因為每位醫師也無法跟我說會不會,我只能希望這只是突發的一次,以後不會再有。

============================================================

認識視丘~

Ⅰ、視丘
視丘是一個卵圓形結構,長約3公分、介於大腦與中腦之間、左右各一個。
視丘是一個很複雜的結構,裡面包含許多神經核群與神經細胞,視丘是感覺性訊息由脊髓、腦幹、小腦等傳到大腦皮質的主要傳遞站。它也可作為某些感覺性訊息的詮釋中樞,例如對於痛覺、溫度覺、粗觸覺及壓力覺等。
視丘也主司對於聽覺、視覺、味覺等訊息的詮釋與傳遞,同時,對於隨意運動功能,意識清醒狀態的維持、情緒、記憶等功能的作用,佔著極重要的角色。
Ⅱ、下視丘
下視丘是在視丘底下一個更小的結構。它主要與人體內各種功能的穩定維持有關,尤其在它底下的腦下垂體,是人類內分泌系統的中樞,因此,它就成為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相互作用的樞紐。
下視丘的另一個重要角色是負責並控制與協調自律神經系統,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可以正常的運作。它與身體的恆溫控制、食慾、口渴感、清醒與睡眠感、憤怒與侵犯性感覺、內臟感覺,都有很密切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